adropofice

STONY本命。不吃任何大三角。站CP可逆不拆。萌CP(尤其RPS)心里非常有b数。

【杂谈】女孩应该怎么样?

林朵:

一位朋友在社交平台上发了张自己儿子的照片,小宝宝倚靠在一只大毛绒熊旁边,画面纯真可爱。


 


结果另一位男性友人在下面留言:不要给男宝宝玩毛绒玩具,不然长大了没有男子气概。


 


而他默认的另一层意思,应该是女宝宝可以玩毛绒玩具,因为女宝宝长大后不必有“男子气概”。


 


那么所谓的“男子气概”,究竟是指什么呢?


 


这是那位男性友人对此所作的名词解释:勇敢,坚强,果断,有责任感,有正义感,能主动保护家人。


 


虽然对玩毛绒玩具是否会影响到一个人形成以上性格特征这个问题存疑,但我更想问的其实是另一个问题:


 


女性就可以不被鼓励拥有这些性格特征了吗?


 


如果再延伸一步,问题应该是这样的:既然人性中蕴含的性格特征有无数种,为什么单个人应该拥有哪些性格特征要按性别的不同而有所侧重?


 


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规则确实是在被大部分人有意无意地维护和强化的。


 


男孩会被更多的鼓励要好强,有野心,外向,自信,坚持,主动,有追求,勇于冒险,重视总体格局;女孩则会更多的被鼓励要温柔,文静,宽容,内敛,谦逊,稳定,遵守规则,随遇而安,关注细节。


 


这些特征听上去都是好的。不过我更愿意把它们判定为中性的,因为不同情景下,比如在运营一间公司的总经理,和一位照料家庭的全职主妇,要适应自己所处的环境,所最需要的性格特征显然是不一样的。


 


而每种特征也是自带反义词的,比如好强求胜的人会更难做到平和包容,文静内敛的人会更难直白地表达个人意见。


 


因此,普遍看来,一个人拥有哪些性格特征,会极大地影响他/她最适合呆在什么位置。


 


那么问题又来了。


 


这个社会的整体职场氛围,究竟更需要哪些性格特征?


 


关于这方面有很多相关研究,随便读一些就会发现,所谓职场成功人士所拥有的一些共性,是更偏向于“男性被鼓励的拥有的特征”的。


 


这听上去对有职业追求的女性群体可有点不妙啊。


 


假如一个女孩从小就被教育要文静,要安分,要温柔,不用好强,不用竞争,凡事都别冲到前面,那么等她长大以后,即使不考虑性别歧视、生育负担等问题,从她本身的性格特征来看,就业发展的选择面就已经变的很窄了。


 


我见过一些本身很聪明,也很有才华的女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退出职场竞争,辞职前还对我说:我本来就不适合工作,更适合回归家庭。


 


她们说的没有错,以她们自身的性格特征,我相信她们都会成为贤妻良母。但我依然会为她们感到惋惜,因为她们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无论是来自父母的,学校的,还是社会的),都没有告诉过她们,女孩的人生也可以有另一种可能性。


 


或许她们也曾意气风发地打算拼搏一把,可来到起跑线时,才发现自己的赛衣比别人臃肿,跑鞋比别人破旧,整体装备落后了一百年。


 


梦想的小船真是说翻就翻啊。


 


当许多发达地区已经做到在审查小学教材时,都会注意删除诸如“早上起床后,爸爸出去上班挣钱,妈妈在家整理家务”等内容,以免给小朋友造成刻板的性别印象时,我们面对的仍然是一个电视剧里女人忙于婆媳斗争或小三纠葛,广告宣传里“商务金融广告代言者是男性,厨卫用品广告代言者是女性”,社交网站上各种流传“女人干的好不如嫁的好”的局面。


 


就像我朋友家的宝宝,虽然还是那么年幼的小婴儿,他能玩到的玩具,可能也要开始受到性别印象的左右了。


 


没有谁能在这样的氛围下独善其身,丝毫不受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


 


而在长期的文化熏陶之下,很多女孩也根本分不清,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侧重选择,究竟是“我想要的”,还是“想我要的”。


 


这着实是一种现实的困境。


 


要怎么破除这种困境,也不是这篇小短文能说清的。但至少我们可以对“女生/男生就应该怎样”这句话保持警醒。


 


其实单就性格特征而言,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


 


因为这又不是像洗手间那样一定要分清男女,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生活、更多选择的性格特征,大家都值得拥有。


 


我们应该做的,是让自己和下一代,去努力达成心里真正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不是“男孩应该成为的样子”或者“女孩应该成为的样子”。


 


或许我们成不了享受男女平权成果的一代,但至少,我们可以努力靠它近一点。


 


最后,我想说下自己跟开篇那位晒宝宝照片的朋友的讨论。


 


我问他是否真的就不再让儿子玩那个大毛绒玩具熊了。


 


他回答说,不会啊,如果我儿子长大以后既能温柔地对待可爱的事物,又能勇敢有担当,那不是挺好的吗?


 


是啊。我赞同。那样真的挺好的。




END




---------------------------------------------------------- 


PS:我打算把自己关于女性职场和生活的杂谈文整理成一个系列《她世界》,现有文章地址如下:


(01)姑娘,你的眼泪没那么值钱 


(02)奔跑吧,丫头,直到你能抵达的最远方


(03)个人的自由,群体的桎梏


(04)善意的陷阱


(05)女孩应该怎么样

评论

热度(880)